首页  组织部  宣传部  统战部  工会  档案馆  校史馆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工会>>工作动态>>正文

2015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暨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建校20周年成果汇报会隆重举行
2015-09-21 07:57  

金秋时节,风和日丽。9月20日,2015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暨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建校20周年成果汇报会隆重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李卫红,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吉林省主委车秀兰,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吉林省委主委薛康,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吉林省委主委、省教育厅厅长张伯军,欧洲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协会联合会主席丹妮拉·波佩斯库,美国教科文卫组织协会联合会主席盖伊·道肯,国际大学翻译学院联合会名誉主席汉尼格尔·李·杨克等国家及省市领导、国外教育界专家及学者,以及美国、俄罗斯、日本、法国、韩国驻沈阳总领事,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国内50余所大学、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等国外近20所大学的校长出席大会,来自世界各地的1100名校友及在校学生参加大会。

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院长秦和博士首先致辞。她说,20年来,华桥外院坚守教育的公益性,牢牢把握应用型定位,实行非营利性办学。我们始终坚信,华桥外院的事业是人民的事业,是社会的事业,是百年大业。基于这一信念,我们坚持办最负责任的教育,努力做到无愧于家长的信任、无愧于学生的时间、无愧于社会的关心、无愧于教育者的良心;基于这一信念,我们紧紧围绕社会需求办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德育为首,促进学生知识、能力、人格全面发展,着力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的优秀职业人和合格的世界公民;基于这一信念,我们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和端庄的办学思想,始终坚持严控规模、精品办学,坚定走“民”、“特”、“新”的发展道路,始终坚持面向市场办学,为国家培养了大量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高级外语外事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赢得了广泛尊重。学校将以建校2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抢抓机遇,坚定信念,乘势而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探索和完善中国特色非营利性民办大学发展模式,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进一步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民办外国语大学,最终实现办学的民主化、法治化、国际化。

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教授发表讲话。他指出,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自成立之日起,就以正确的办学思想、与时俱进的办学理念、鲜明的办学特色,充满人性化的教育管理,展现出蓬勃的生机和强大的生命力,现已成为全国民办高校仅有五所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院。这得益于华外始终坚持内涵发展,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始终把教育质量作为学校的生命线,始终坚持高水平为教学一线服务,向更高质量的服务要教育质量,要人才质量,要学校效益。总结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发展壮大,办强、办优的办学规律,是学校宝贵的财富,也是中国民办教育的宝贵财富。

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教育厅厅长张伯军发表讲话。他指出,吉林省对华桥外院改革发展高度重视,同时也寄予厚望。省委、省政府在《关于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把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等建成国内领先的民办大学。希望华桥外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建设高教强省战略部署,全面总结20年改革发展的经验,深入分析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全面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争取早日建成国内领先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教授、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校长Sue  Henderson博士先后致辞,代表中外大学校长,向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建校20周年表示祝贺,对学校办学成果和对教育使命的执著坚守给予了高度评价。

优秀校友代表、北京天象道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金子致辞,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和对学校的美好祝愿。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原主席、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荣誉主席、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全国联合会主席陶西平,以及国内20多所高校还专门为学校发来贺词、贺信。

顾秀莲的贺词是:祝贺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20华诞,用创业精神办学,用治学精神育人。

陈晓光的贺词是:热烈祝贺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建校20周年,戮力拼搏20载,呕心沥血育英才。

陶西平在贺信中写到:华桥外院是我国在高校建立的第一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元文化教育中心,并成功举办了亚欧教育论坛,学校的地球村已成为多元文化教育的示范基地。学校对贯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宗旨,促进世界的和平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我衷心祝愿华桥外院在我国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进程中,进一步发挥国家试点的作用,勇于开拓创新,务实求精,在未来新的征程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书写更加壮丽的篇章!”

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李卫红与秦和校长还向邓必鑫教授、李贺教授、谭立本教授、李永夏教授、李文哲教授、田宝新教授、王长伟教授等7人颁发了“华外特别贡献奖”,感谢他们对教育事业的奉献,在学校为国家培养优秀外语外事人才过程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谭立本教授代表获奖者发言,表达了对华外的深厚感情,为华外20年来的发展壮大感到由衷的欣慰,表示要继续努力,培育更多更好的人才,谱写民办教育的辉煌篇章。

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1995年创办,2003年升格本科,  2004年全面实现二本招生,2007年成为省属重点建设高校,2010年成为全国唯一一所探索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办学模式的改革试点学校,2011年成为首批获得专业硕士授予权的民办高校。学校从租用校舍举办非学历教育起步,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如今已发展成为一所环境优美、条件优良、规模适中、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外国语大学,是吉林省培养应用型高级外语外事人才的重要基地。

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现有高级翻译学院等11个教学单位,有文、经、管、教4个学科门类,开设了10个外语语种,26个本科专业,4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构建了“双外语”、“外语+专业”、“专业+外语”、“小语种+英语”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本科、硕士、留学生教育在内的人才培养层次体系,与19个国家和地区的117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培养近2万名毕业学生,遍布在全国各省市及海外。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6%以上,进入世界500强及国内行业100强企业的毕业生比例达25%,专业对口率达到85%。

学校先后荣获“首届中国民办高校综合实力二十强”、“中国十佳诚信民办高校”、“中国民办高校教育教学质量20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等荣誉称号,成为我国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见证和缩影,被誉为中国民办高校的一面旗帜。

开幕式结束后,2015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在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地球村举行。这是继2013年后,学校第二次举办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高等教育国际化与大学校长的责任”。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马德秀担任论坛主席,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苏忠民发表致词。秦和校长与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仲伟合、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校长Sue  Henderson、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葡萄牙阿威罗大学校长Manuel Antonio Cotao de  Assuncao、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俄罗斯阿穆尔国立人文师范大学校长Alexander A.  Shumeyko、日本北陆大学校长小仓勤、黄河科技学院董事长胡大白、韩国湖西大学校长姜一求等11位校长作主旨发言,针对高等教育正在走向国际范围的竞争,大学应该如何重新审视走向未来的存在定位、办学方式与发展方向等问题,从不同的侧面诠释了他们对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理解,以及各自学校抢抓国际化机遇、实现健康快速发展的成功做法。

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暨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建校20周年成果汇报会的召开,搭建了国内外高校沟通、交流、合作的桥梁,对于深刻总结办学经验,规划未来发展,激发全校师生建设非营利性高水平民办大学的热情和积极性,具有重大意义,必将载入学校史册。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办公室        地址:净月大街3658号 | 邮编: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