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部  宣传部  统战部  工会  档案馆  校史馆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工会>>政策文件>>正文

长春市教科文卫体工会2019年工作要点
2019-02-27 09:43  

2019年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省工会十四大和市工会十九大、十九届二次全委会任务部署,突显产业工作特色,彰显工会组织作为,建构“一条主线、两项活动、三项工作、四个基础”的工作体系,推进产业工会工作进一步发展,团结带领全系统广大职工为加快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贡献,以优异的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把握一条主线,切实加强对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全系统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按照中组部、中宣部印发的《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精神,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选准载体、活化形式。在广大教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开展长春市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职业道德标兵评选工作,规范程序、严格把关,深化品牌活动的影响力。

二、推进技能竞赛和劳模选树两项活动,激发教职工创新创造活力

2. 广泛开展具有产业特色的竞赛活动。对标国赛,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组织开展长春市首届品管圈医疗大赛、长春市首届健康巡讲专家科普能力大赛和第二届家庭医生技能大赛。不断丰富大赛内涵,提高大赛质量,提升职工参赛率,逐步形成品牌效应。各基层工会根据本单位实际,开展教职工技能竞赛活动,营造“学技术、比先进、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3. 积极做好劳模、工匠的推荐评选及服务工作。做好吉林省劳动模范及全国、省、市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和长春工匠的推荐评选工作。继续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突出培育科研攻关型、质量效益型、技术改进型、管理服务型、培育技能型等“五型”创新工作室,积极搭建职工职业发展平台,不断激发全系统职工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努力做好劳模的管理服务工作,推进各级劳模信息录入、审核工作,为离退休劳模及时发放津贴,为特困劳模办理特殊困难补助。

三、深化三项维权服务工作,着力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4.深化维权工作。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推进教(职)代会、二级教代会及校(院)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以及民办非企单位的民主管理工作。推动民办非企单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努力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安康杯”竞赛活动,增扩参赛单位,保障教职工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权益。持续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推动女职工建功立业。

5.做实精准帮扶。做好困难职工档案的动态化管理,做好“护士节”“教师节”的走访慰问工作,推进本系统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6. 加强普惠化服务。强化会员信息采集及动态管理,实名制会员信息采集率达98%以上,做到会员卡全覆盖。继续做好职工互助保障工作,让更多职工切实受益,增强工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完善工会三级服务体系建设,加强职工之家服务站建设。

四、夯实四项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工会自身建设水平

7.按照市总改革具体安排,做好教科文卫体工会改选换届工作。适时召开长春市教科文卫体工会三届一次全委会,在新一届委员、常委中适当增加一线职工、劳模人选;增设兼职、挂职副主席。

8.推进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规范各基层工会的换届工作。在基层打造符合“六有标准”的模范职工之家、先进职工之家。做好工会法人资格登记工作。

9.打造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全面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在全系统工会和广大教职工中掀起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省工会十四大、市工会十九大会议精神的热潮,产业工会将举办培训班一期,基层工会要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全体工会干部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

10.坚持从严治党,转作风、强基层。全系统各级工会干部要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工会建设和工会干部作风建设,完善工会干部深入调研、下沉一线、联系职工的长效机制,努力打造一支政治上坚定、业务上精通、作风上过硬、职工群众信赖的工会干部队伍。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办公室        地址:净月大街3658号 | 邮编:130117